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举行
来源:吉大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2日 16:59 点击量:

6月23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吉林省科协、省教育厅和吉林大学承办的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在长春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中国科协常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中国科协常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吉大校长李元元,副校长郑伟涛,以及10余位两院院士出席论坛。雷朝滋主持论坛开幕式。本届论坛以“人才成长与学术诚信建设”为主题。

 

在论坛第一单元,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吉大校长李元元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周琪院士和清华大学教授朱邦芬院士分别作了题为《诚实的学习—本科生诚信教育问题初探》、《高校人才成长与学术诚信建设》、《维护学术诚信体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保驾护航》和《我国学术诚信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治本治标之道》的专题报告。在论坛第二单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何鸣鸿,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新型科研不端行为与案例分析》、《学术诚信的品德养成与法制建设》的专题报告。李元元在专题报告中从深化对学术诚信问题的认识、高校人才成长不同阶段的学术诚信问题分析、吉林大学学术诚信建设现状及成效、高校进一步加强学术诚信建设的对策等方面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做法。

在两个开放式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人才成长中学术诚信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在人才成长不同阶段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就如何更好地人才成长中加强学术诚信建设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吉林省有关委办局、吉林省科协、吉林省有关高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内高校师生代表等参加了论坛。

 

上一条:2019年首场鼎新讲座:Defects in materials and how to describe them
下一条:吉林大学高层次讲座“鼎新讲座”(7)- 俯冲物质深地幔再循环的全球蛇绿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