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社团 · 学会介绍

学会介绍

吉林省化学会简介


吉林省化学会简介

 

在唐敖庆、蔡镏生等老一辈化学家的倡导下,吉林省化学会于19569月在长春成立(1966年以前为吉林省化学化工学会)。学会汇集了我省一大批化学家和化学化工学科的科技骨干,为普及和提高化学化工方面的科学知识,促进吉林省化学化工事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60年代末,因历史原故,学会被迫停止活动长达十余年之久。70年代末,在吉林省科协的大力协助和吉林大学的热情支持下,经过我省广大化学学科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于19809月又得以恢复,由于工作性质等诸多原因,更名为吉林省化学会。1992326日,学会报请吉林省民政厅注册登记,批准为全省性独立法人学术性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是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现挂靠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办公地点设在吉林大学前卫北区理化楼。
  
  吉林省化学会是吉林省从事化学专业的科技工作者的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学术组织,现有会员1006人,现任理事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冯守华。学会设有机化学专业委员会、无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高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化学竞赛工作委员会等8个专业委员会。
  
  学会宗旨和任务是:团结、组织全省化学工作者,促进我省化学科学和技术的普及、推广、繁荣与发展,提高学会会员的科学素养,培养化学人才,促进化学学科与我省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结合,为使我省化学科学跻身国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学会的业务范围是:
  
  ()组织开展化学学科及交叉学科的省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增进化学工作者的联络和交流;
  
  ()普及化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促进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
  
  ()开展化学科技咨询服务和培训工作,培养人才,推广先进技术;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委托,承担化学科技项目的评估、成果鉴定、技术资格评审、产品展示与展览等活动;
  
  ()经主管部门批准,奖励、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化学工作者;
  
  ()利用各种可能的合法渠道反映会员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指导并协助各地区化学会开展活动。

吉林省化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

  (按姓氏音序排列)


  理  长:冯守华 吉林大学
  
  副理事长:安立佳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苏忠民 东北师范大学
  
       李 桢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刘春明 长春师范大学
  
       杨 柏 吉林大学
  
       杨文胜 吉林大学
  
       尹成日 延边大学
  
       张洪杰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秘  长:杨文胜 吉林大学
  
  吉林省化学会联系方式:0431-8849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