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鼎新讲座:王贻芳院士之“探索未来”
来源:吉林大学学术动态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6日 08:50 点击量:

讲座题目:探索无穷

讲座嘉宾:王贻芳院士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讲座时间:12月10日(星期二)下午2:00

讲座地点:中心校区国际学术大讲堂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物理学院、科学技术处

报告摘要:

    自古以来,人们就对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对宇宙与物质结构的不断探索催生了现代科学,并推动其不断发展,逐渐成熟。粒子物理从无穷小、宇宙学从无穷大这两个方面不断推进,并相互融合,使我们很好地认识了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这个过程也给我们带来了丰硕的回报。我国的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研究从无到有,已经在世界上占有重要位置。未来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


嘉宾简介:

    王贻芳,1963年2月20日出生于江苏南京。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同年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丁肇中领导的L3实验深造。1992年获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工作。2003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3年1月入选首批中组部“万人计划”杰出人才、“科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现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理事长等职。领导完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BESIII)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发现了一系列新粒子和新现象,在轻强子谱和粲物理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开创了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提出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并率领团队完成了实验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该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提出江门中微子实验设想,并领导了其设计、预研和建设。迄今发表科学论文300多篇,主编著作2部,获发明专利2项。曾获2012年“十佳全国科技工作者”,2012年CCTV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第六届周光召基金基础科学奖,201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14年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2015年第20届“日经亚洲奖”科学技术奖,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2016年庞蒂科夫奖,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下一条:鼎新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