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15:08 点击量:

校内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国人民的科学素质和创新精神,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177)以及吉林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等《关于举办2021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吉科发政202142)要求,我校决定开展2021年吉林大学科技活动周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522日——528

二、活动主题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我校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学校党委领导和各级职能部门、学院、研究机构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全校师生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科研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回顾学校科技发展历程,展示科技成果,开展科普活动,动员全校师生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科技自立自强信心和决心,勇攀科学高峰,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三、主要活动内容

1.举办宣传活动。各学院和科研机构就地取材,开展班会和年级大会的形式,聘请老一辈科学家或优秀教师讲述本学科的发展史等活动。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使全校师生科技工作者学史明理增信、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沿着党的指引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决心。

2.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各单位集中宣传科学巨匠甘于奉献、追求真理、淡泊名利、敢为人先的科学创新故事,宣传本单位优秀科研教师和学生,激发全校科技工作者敬业奉献、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3.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活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省级科普基地等具备开放条件的科研结构,结合自身专业和软硬件优势,面向社会青少年组织开展系列科普和宣传活动,让大中小学生树立尊崇科学家的人生价值观,激发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树立良好的学风,培养青少年投身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4.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各单位自发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科技扶贫、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普惠民活动。

四、主要活动安排

1.校内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物馆等科研机构及各类科普基地,应积极面向校内外群众开放,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开放时间、内容和参观要求等事宜请各实验室(工程中心)联系科研院沟通协调,统一在校内发布通知。

2.相关学院自行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学院历史展板展示、专题报告会、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扶贫、科技下乡、科技惠民等专门活动。

3.校内各类科普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账号,在活动周期间,加大推送科普文章,优秀人物宣传资料,制作和发布科普微视频,持续做好科普新媒体建设。

4.组织参加吉林省的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科普讲解大赛、科学实验展演大赛、科普微视频评选等系列科普比赛。比赛时间和要求按照吉林省科技厅的安排另行通知,各单位可组织师生做好准备工作。

在科技活动周结束后,请各单位认真做好总结,于610日前提交科技活动周总结报告、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其中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

联系人: 科协秘书处   邱成光   85166401  jluast@jlu.edu.cn

         科技管理办公室  于敬鹏   85166454

 

科研院 

党委宣传部

团委 

工会 

科学技术协会

 202158

 

上一条:关于推荐2020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中国科协学会党建研究会2021年党建调研参考课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