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吉大要闻

教育部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2日 10:12 点击量:

【文/吉林大学报研究生记者 邱欣 摄/方卫东】5月10日,教育部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总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效经验,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部署启动师德专题教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参加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吉林大学在中心校区鼎新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设分会场,校长张希在主会场作经验交流发言。

陈宝生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始终从“两个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陈宝生强调,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教育部党组作出系列工作安排,并将2021年确定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一要把牢正确方向,狠抓教师队伍政治建设。要把握重要性、迎接新挑战、构建大格局,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具有决定性作用,要认真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的“政治含量”“思想道德含量”,进一步健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把关、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用,加快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二要聚焦重点人群,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增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 在工作中做好“传帮带”, 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三要坚持德法并举,健全落细落实体制机制。从警示教育、学习宣传、严格落实、薄弱环节等方面入手,狠抓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地见效。四要强化正面引领,增强教师荣誉感使命感。选树师德典范,创新形式载体,进一步加大教师表彰力度,提升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安徽省、云南省、陕西省延安市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

张希在主会场围绕“先立德为师,再立德树人”,从四个方面就吉林大学师德与学风建设采取的措施与收获的经验作交流发言。一是加强党的引领,明确高等教育根本任务。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门服务教师思想政治、师德与学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黄大年老师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作为教师入职培训、师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师生自排自演话剧《黄大年》被中国科协列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序列,黄大年精神在润物细无声中铸魂育人。二是凝聚价值认同,涵养师德与学风共同体。学校开展师德与学风建设讨论,邀请老一辈教育家带头撰写师德与学风文章,总结并传承吉大教育理念和优良师德与学风传统。青年教师自发组织各类教学研讨会,探讨新时代育人育才理念,交流分享教学经验。学校在教师选聘方面严把“入口关”,既看重学术潜力,又看重育人情怀。三是深化改革评价体系,为教师发展厚植净土。学校规定在重大技术突破、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科技扶贫等方面取得特别突出业绩的教师,申报高级职称不受常规业绩条件的限制。设立“匡亚明/唐敖庆学者”计划,旨在通过分类建立体现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的评价机制和岗位体系,引导教师回归教育与科研初心。该计划弱化“称号”和“身份”,多元评价教师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从而激发教师们的创新创造潜力。四是坚持教学相长,融合推进师德与学风建设。学校将师德与学风齐抓共建,弘扬“孜孜以求,皓首穷经”的求学之风,倡导“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教学之风,“四不四贵”的治学之风。学校将常态化开展师德与学风建设,将师德与学风考核纳入教职工管理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坚守科学伦理的底线,绝不逾越学术规范的红线。

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吉林大学隆重举行抗击新冠疫情医疗救治工作表彰大会暨5•12国际护士节庆祝...
下一条:吉林大学在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中表现优异受到教育部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