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协动态

科学技术协会秘书处办公室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11:02 点击量:

科学技术协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主管校领导的指导下,按照章程规定的任务,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按照年初工作计划,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相关的工作。

一、主要工作举措

1创办品牌学术讲座和科学论坛

1举办高层次品牌学术讲坛吉林大学鼎新讲座

2018年第一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由科学技术协会牵头,联合各学部、学院和科研机构,协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举办高层次品牌学术讲坛吉林大学鼎新讲座邀请讲座嘉宾覆盖人文社科及自然科学领域,范围为诺贝尔奖获得者、有突出贡献及重要影响的国内外院士、资深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做到少而精,每年8-10期左右,打造成吉林大学的学术名片,扩大学校影响力,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师生科研能力和素养,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2)做好首届未来科学论坛相关工作

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集全球优势科技资源,构建中外科学家直接对话的平台和机制,增强凝聚国际共识和合作创新能力,2018916日至18由我校未来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牵头,科协秘书处、科技处等校内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协调,成立学术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及秘书处,举办了我校首届未来科学论坛。从4月份着手启动论坛起,科协秘书处办公室就将该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与协作,策划落实相关工作,向上级部门汇报沟通,得到省科协30万元的经费支持

3)协助举办中国科协第346次青年科学家论坛

协助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在201886日至7日承办超精密加工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为主题的中国科协第346次青年科学家论坛。

2、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和工作方式创新

加强专门委员会的建设,组建了第一届科学技术普及专门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专委会议,研究探讨开展科普工作发挥学校服务社会发展和自身发展需要的重要性,制定了进一步的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了办公室的人员配备,经学校批准,聘任王廷宏同志为工作人员;经积极筹备协调成立了南岭校区科学技术协会,日常工作由东区综合办公室科技办公室负责。

搭建新媒体平台,创建吉大科协公众微信号,主要用于宣传上级科协文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发布校科协活动及重要通知,是我校科协对外交流的窗口之一。

3、举荐优秀人才和学术成果

推荐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人选;推荐拟申报2018年度何梁何利奖候选人;联合学校相关部门遴选出与我校关系密切的6位国际著名科学家,推荐中国科协参加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与研究生院联合组织推荐了20172018年的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人选;向中国科协和吉林省科协举荐了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18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向吉林省科协推荐2018年吉林省青年科技奖候选人。

组织推荐120余个优秀学术成果参加2017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评选。

4、积极组织申报相关项目

关注中国科协和吉林省科协科研项目的申报通知,积极组织师生申报,跟踪评审和获批情况。组织申报了2018年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资助项目、吉林省科协2018年度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吉林省优秀科技专著(科普著作)资助计划项目、吉林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基地、吉林省2018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重点项目及吉林省科普资源(产品)开发项目等。

5、重视科学普及,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借助教育部开展2017年度科普统计调查的契机,组织开展科普统计调查工作;秘书处办公室与科普专委会到省科协科普部调研交流。

发挥我校科技资源优势,协助相关单位开展科技服务

1)充分发挥农学科研特色,积极动员师生参与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工作。

2)与长春市科协积极联系,协助科技开发中心组织我校优秀科研成果参加长春市首届科技节、长春市科技成果展洽会,助力长春市发展建设,促进我校科技成果转化。

6、促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做好科技工作者调查工作

积极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联合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教师工作部,组织集中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并为师生购买发放学习资料;选派优秀教师和管理干部参加专题研究班。

作为吉林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广泛征求全校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及时反映给吉林省科协。

7、筹建吉林省高校科协联盟

积极到省科协、市科协和兄弟高校科协部门汇报调研,推动吉林省高校科协联盟的筹建工作。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1举办品牌讲座和学术论坛

成功举办7期吉林大学鼎新讲座,邀请到著名材料学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RayH. Baughman教授、地理学家陈发虎院士、量子物理学家孙昌璞院士、古生物学家RobertReize院士、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材料力学家黄永刚院士、地质学家杨经绥院士先后到我校讲座,嘉宾们前沿的讲座内容、生动的演讲风格引人入胜,与会师生表现出浓厚兴趣,现场气氛活跃、提问踊跃,与学术大师积极互动交流,激发了科学研究的灵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了启示和推动作用。这些讲座还吸引了校外科研工作者参加,服务吉林省的科技发展。

首届未来科学论坛以“科学前沿与人类未来”为主题,围绕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向,设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量子物理前沿、纳米科学与新能源材料、战略性新型信息器件、新材料及先进加工成型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环境、转化医学、精准医学等9个主题论坛。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外院士、国际著名科学家、知名学者140余人作学术报告,为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国际顶级一流科学家的机会,享受了难得的学术盛宴;启迪思想智慧,营造了崇尚科学浓厚氛围,争取涌现更多更好科研成果,为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2、人才举荐方面

我们向中国科协推荐的拟参加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国际知名科学家中,有2位被拟定为大会发言嘉宾,2位为分论坛发言嘉宾。

我校推荐的“2017年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3位人选“2018年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3位人选,全部通过评审,获得中科协资助经费20万元,支持进行3个月的国外访问交流。

从刚刚揭晓的2018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评审结果获悉,我校王丽丽通过评审,成为5名入选者之一。“未来女科学家计划”设立于2015年,王丽丽是我校首位入选者。

2018年吉林省青年科技奖评共评选出创新团队奖1个,特别奖3名,青年科技奖30名。我们举荐的1个创新团队、43名教师中,获得创新团队奖1个,特别奖2名,青年科技奖9名。

推荐的白求恩一院姜艳芳和汽车工程学院王军年获得吉林省科协2017年度学会学术工作先进个人。

3学术成果奖项方面

我校共有62项优秀学术成果获得2017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33项。

4、智库建设方面

我们组织推荐的4个吉林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基地,经省科协评选,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和工程仿生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2科技创新智库基地获得支持,每个基地支持4万元。

5、承担科研项目方面

获批2018年吉林省决策咨询研究课题4项,每项1万元经费支持,吉林省优秀科技专著(科普著作)资助计划项目1,获得3.8万元经费支持

获“优秀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特色活动项目”和“优秀科普资源开发成果项目”资助各1项。

6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

我校集中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的会场,已经连续2年被指定为吉林省分会场。为优化学术环境、培育科学文化、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遵守学术规范起到促进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校科协组建时间较短,组织体系的建设还需逐步系统化;秘书处办公室的工作体制和工作流程也需不断完善;科协活动的组织需要与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协调,体现学校的整体性。

2019年,将围绕职能和任务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机制体制建设,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作用,为全校科技工作者服务,促进科协工作健康发展。

 

 

 

 

科学技术协会秘书处办公室

2018年12月18日

 

上一条:挂靠我校所属省科协学会2018年度工作受到表彰
下一条:我校积极参与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