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鼎新讲座预告-New Findings in Materials in Extreme Environments
来源:吉林大学学术动态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2日 15:45 点击量:

讲座题目:New Findings in Materials in Extreme Environments

讲座嘉宾:Russell J. Hemley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讲座时间:8月24日(星期六)上午10点

讲座地点:中心校区国际学术大讲堂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物理学院、计算物理方法与软件创新中心、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物理学会

讲座摘要:

    在极端条件下(超高压力和高温),原子和分子的结构、成键以及电子性质会发生显著变化,从而诱导产生在常压和室温下很难获得或观测的新材料与新现象。这些新的晶体结构与新奇的物理现象对凝聚态物理学、地球物理学、行星物理学、天体物理学以及生物物理学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氢元素由于其量子特性及看似简单的电子结构,其高压下的行为一直是研究热点。最新研究发现,百万大气压可以诱导氢的金属化。更进一步,我们在实验中发现一类“超氢化合物”新材料,并在约200万大气压条件下,获得了接近室温的超导电性。

嘉宾简介:

    Russell J. Hemley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美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固体物理学家和物理化学家。

    1977年获得卫斯理安大学学士学位,1983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后,分别在哈佛大学和卡耐基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87年加入卡耐基研究院地球物理实验室担任高级研究员,2007-2013年任地球物理实验室主任,2014-2018年任极端环境能源前沿研究中心主任,2019加入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文理学院任讲席教授。曾获得2003年美国化学学会Hillebrand奖、2005年矿物物理Balzan奖、2009年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促进协会Bridgman奖等奖项。

    研究领域包括:材料的高压性质与高压诱导相变;百万大气压下氢的转变;新型超硬材料、超导体和磁性材料的实验合成与表征;第一性原理计算对高压材料的预测;地球和行星内壳模型;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单晶金刚石;高压实验方法与分析技术的发展。目前,Hemley院士已发表研究论文65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18项,出版著作5部。

上一条:鼎新讲座- My Journey into the World of Mathematics
下一条:鼎新讲座:王贻芳院士之“探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