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吉大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教报告会
来源:吉林大学校内快讯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5日 14:44 点击量:

 

    9月23日,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科学技术协会、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等部门联合举办了2019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教报告会,邀请冯守华院士、刘娅教授针对学术风气、道德和规范做了讲解和宣教。2019年新入职及新聘博导教师、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及相关部门及研究机构负责人近500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办公室主任王庆丰教授主持。

    冯守华院士从科学原理和人类发展角度做了“从人类文明史谈诚信建设”的报告。他深入浅出得讲解了人类获取知识的过程就是一部道德建设的文明史、人类通过知识体系建设促进社会文明、知识体系是怎样积累和创造的、物质和精神世界是怎么形成的,并借助介绍电影和书籍,引导师生们对自己要有品味的追求,了解自己、规划未来,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中坚守诚信。

    刘娅教授结合实际案例,从学术不端的定义到学术不端造成的恶果和影响,做了“坚守学术规范,抵制学术不端”的报告。她从学术规范、学术不端、科研规范、科研不端的定义讲起,结合多个真实的案例,对科研不端的行为界定及后果进行了阐述,告诫师生从迈入科研大厦的第一天就要扎根科学道德大地、扎根学风优良土壤,牢牢恪守科学道德和优良学风的基本规范,这样才能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发展,才能在今后攀登科学高峰的征程中不断前进。

    最后,校科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董德明教授做了发言,指出为强化宣教效果,我们采取了学校多个部门联合的模式组织宣教活动,希望师生们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了解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在今后的成长及科研道路上,准确把握职业定位,弘扬科学道德,坚守学术规范,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此项活动成功举办,能够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构建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能够引导广大青年师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


 

上一条: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我校科普日系列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下一条:我校举办“建国70”国防科技成就科普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