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吉大要闻

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我校科普日系列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来源:吉林大学校内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30日 08:30 点击量:

     2019年全国科普日(9月14日-20日)期间,我校围绕“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主题,组织部分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博物馆、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单位,积极准备和筹划,利用自身的科技资源,结合学科领域特色、科技成果,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展现了吉林大学的优良学风和雄厚科研实力。

开放重点实验室,科普高新技术装备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了“人工智能改变生活”主题系列科普日活动,设置了科普报告、机器人互动展示、实物与展板展示、实验室参观、现场讲解等各类活动,使同学们不仅了解了重点实验室的光辉历史,而且开拓了科学视野、近距离的接触了人工智能的最新研究成果。

 


    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展示了学院震动检测实验室、电磁屏蔽室、创新开放实验室、大学生科技作品展室、地震仪器研究室、核磁共振技术研究室、航空技术研究室,学生们通过观看宣传片,聆听讲解,不仅感受到了科学氛围、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望。借科普日开放机会,师生们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黄大年工作室,聆听了黄大年教授先进事迹,深切感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

   利用科普基地储能,践行科普研学教育。

   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一直矢志不渝地在科普工作方面精益求精,2019年全国科普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科普活动。9月6日、17、18日,吉林省白城市长庆小学、通榆县团结学校、通榆县蒙古族学校和通榆县十花道学校600余名学生来馆进行科普研学实践教育,这些乡村和少数民族的孩子第一次走进博物馆,第一次看到恐龙化石,本次活动为他们打开地学之门,展开地球科学的美丽画卷,让他们切身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民族大爱。


   为推广地质科学,守护自然资源的美好精神,成功举办吉林省中小学生地学科普大赛,本次活动吸引人数众多,参展作品形式多样,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普及性,获得了社会各界良好的反馈。


   植物科学学院标本馆(植物、作物、昆虫)以科普报告,标本讲解和动手制作的形式,对昆虫的分类及基本常识进行了讲解,对生长在东北地区的植物和作物标本进行了展示,并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植物和昆虫标本的制作,增加了对大自然的认识。预约观众超过了400余人次。


   发挥学生社团力量,科普国防科技知识

   由吉林大学党委武装部、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专委会、吉林大学大学生博物学协会、吉林大学大学生安全教育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了“建国70”国防科技成就科普图片展。围绕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国防科技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主题,按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及联勤保障装备进行分类,选取了具有鲜明时代意义和重要代表性装备的精美图片,并结合简练的文字说明,回顾了建国70年来军事装备的发展历史,展示了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丰富师生国防科技知识,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感。


   科技促民生,科普惠健康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积极响应中华护理学会“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科技促民生、科普惠健康”全国科普日活动,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助力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本着面向基层、服务发展的宗旨,第一医院70余名志愿者在“世界患者安全日”前后深入门诊、学校、社区,从疾病预防、健康科普、急救技能普及等方面开展活动8项,累计服务患者及居民共计2500余人次。医院护理人将秉承“五精四度”服务理念开展公益科普活动,大力普及医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帮助更多患者及家属掌握健康知识,养成科学保健和健康习惯,有效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传播与民众疾病管理意识的提升。



    第二医院肾病内科以“携手同行,透亮人生,‘肾'命之树常青”为主题的户外透析肾友联谊和科普活动,通过问答的形式普及了感染预防、垃圾分类、改善肾病患者的营养,延缓肾功能减退以及透析中存在的一些误区等知识。医护人员、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肾友及家属近百人参加。


上一条:我校4个科普基地被认定为吉林省2019-2022年科普工作示范基地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教报告会